About Us
15 Sep 2021

港大城大合研疫苗 抵禦奪命惡菌

 

● 李學臣(右一)及陳聲(左一)的團隊開發疫苗,成功抗擊耐藥鮑氏不動桿菌侵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鮑氏不動桿菌可引起菌血症、肺炎、腦膜炎、尿道感染、皮膚和軟組織感染等多種嚴重致命疾病,它通過不同機制對多種抗生素產生耐藥性,故2017年時被世衞列為12種需要緊急研發抗菌藥物的「重點病原體」之一。近日,香港大學理學院化學系教授李學臣與城市大學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教授陳聲率領的研究團隊合作,在針對致死性鮑氏不動桿菌的疫苗開發取得重大突破,並已就研究結果申請專利,未來會進一步評估此疫苗在臨床前研究的潛力。

 

鮑氏不動桿菌具高度耐藥性,對公共衞生造成重大威脅,研究人員一直積極尋找相關的新抗菌藥,而除了尋找新型抗生素外,免疫治療或疫苗也是可保護人類免受耐藥菌感染的有效方法。

 

為探索抵抗此種「超級惡菌」疫苗,團隊專注研究在鮑氏不動桿菌的表面廣泛分布的pseudaminic acid的醣類化合物,並在最新的研究中成功利用化學方法,合成高純度的pseudaminic acid,再將其連接在載體蛋白上,再以此糖-載體蛋白偶聯物為基礎,製備抗菌疫苗。小鼠在注射疫苗後,血清中的pseudaminic acid抗體達到很高的水平,並且可以完全抵禦鮑氏不動桿菌菌株的感染;未有注射疫苗、只接受載體蛋白免疫的小鼠則在感染細菌後36小時內死亡。

 

七年磨一劍 成果登國際期刊

 

團隊在過去七年致力研究此課題,成為全球首支研究團隊發布以高效化學方法合成pseudaminic acid分子的研究先驅,而是次研究成果剛於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化學協會—核心科學》(ACS Central Science)中發表。